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精神 >>

云南省迅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文单位:云南省扶贫办   发文时间:2016-08-01

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及时学习贯彻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尤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22日,中共云南省委召开第163次常委(扩大)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原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指出,这次中央就东西部扶贫协作召开座谈会,党的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在我国扶贫开发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扶贫开发30年、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20年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对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省委常委会议全面总结了自1996年上海与云南确定对口帮扶合作以来取得的成绩、经验,对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形势下沪滇对口帮扶协作作了安排部署。

1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两个大局”战略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借鉴闽宁协作经验,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不断提高沪滇对口帮扶协作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 完善机制,精准对接。

进一步完善两地党政领导互访和会议机制,加强两地对口帮扶合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对接合作,深化对口帮扶州市和区县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建立产业园区对口合作、行业协会、企业和民间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强互动交流,促进两省市社会各界对口帮扶协作全面深度开展。

3 加大力度,精准帮扶。

切实加大精准帮扶力度,落实“十三五”沪滇对口帮扶合作规划,在现有上海市14个区(县)对口帮扶我省26个贫困县的基础上,拓宽对口帮扶的范围,积极推进上海各区(县)与我省14个州市对接,积极探索上海市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属企业与我省88个贫困县全面结对、全面精准帮扶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成效。

4 突出民生,强化协作。

全面开展两省市中小学、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改善我省偏远乡村、民族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我省贫困地区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我省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以就业技能培训为切入点,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和技能培训作为帮扶合作的重点,帮助我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要深化卫生领域的帮扶合作,积极争取上海市卫生系统更多的三级医院纳入对口帮扶的范围,帮助我省贫困地区医院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水平。

5 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充分发挥上海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和云南的资源、区位优势等方面的互补性,寻求经济协作结合点,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合作,推动两地产业有效对接。加大“云品入沪”力度,深入推进“沪企入滇”工程,争取把我省列为上海产业转移主要目标地,引导上海企业参与我省合作开发,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百企千亿”目标。支持双方文化产业合作,共同开发民族民间特色文化产业。

6 广泛动员,全面参与。

进一步加大两省市干部挂职交流和锻炼培养力度,进一步推进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交流与引进等方面的合作。有计划地组织上海市各行业专业人员及青年志愿者到我省贫困地区开展智力帮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支持我省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到上海等东部发达省区就业。动员、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沪滇帮扶合作,推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帮扶合作格局。加强社会组织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沪滇民间交流交往。

7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层层加码、不实不准、滥用扶贫资金、内生动力不足等一些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坚决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做到领导工作要实、任务责任要实、资金保障要实、督查验收要实,通过真抓实干,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深入,保障扶贫工作有效开展,云南省委决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纪律检查,并于7月21日召开了全省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工作会。这次专项纪律检查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牵头,会同省扶贫办等相关责任部门共同参与,专项纪律检查分成七个组对16州市重点围绕执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五个方面开展检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任第一检查组组长亲自带队检查。

7月23日,省扶贫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既为开展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指明了方向,也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省扶贫系统要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对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抓住和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机遇,认真总结沪滇对口帮扶合作成效经验,加强深度对接,促进两省市社会各界对口帮扶协作全面发展。

7月23日,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同志带队到浙商总会,对接协商马云会长赴滇和全面全要素帮扶云南的相关事宜。

7月26日,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书记温新华同志,将率相关人员到沪滇对口帮扶合作办,具体研究贯彻落实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精神,深化合作,细化规划、计划和方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