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精神 >>

与马云共谋脱贫攻坚 省长陈豪说了什么?

发文单位:云报客户端   发文时间:2016-09-29

8月5日,在加强东西协作、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上,云南省长陈豪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会长马云一道,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这既是一次政商之间的高端对话,同时也是云南与东部发达地区为了在扶贫领域更加有效开展东西协作,而进行的高层次交流。

与马话云,共谋扶贫,陈豪省长说了什么?

论坛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展开


论坛上,陈豪省长首先作发言。

陈豪说,这次论坛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发展新常态、扶贫新路径展开讨论。

陈豪说,马云率领浙商总会,深入云南这一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践行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对扶贫协作的一大创新之举,为云南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新闻链接

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资料图:4月24日,李纪恒陈豪访阿里巴巴集团总部。

云报君注意到,早在今年4月,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考察学习期间,云南就与浙商总会就脱贫攻坚与马云进行了沟通。

所以,此次来云南,可以说马云一行是带着项目来的。一天前,省政府与浙商总会签署了脱贫攻坚、产业合作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将从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合作共赢、就业促进、民生帮扶、金融扶贫等方面,全面深入开展脱贫帮扶和多领域合作。

云南欢迎浙商,浙江精神值得云南学习


陈豪说,多年以来,浙商是助推云南经济发展最 活跃的投资群体之一。目前,在滇浙商近40万人,在滇累计投资已经达到了5500多亿元。无论在哪里,浙商都是云南各族群众喜爱和各个州市竞相欢迎的投资 者。通过与浙商的合作,云南深刻感受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这是云南所缺少的,也是云南需要学习的。主动出击,云南为脱贫攻坚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陈豪表示,目前,云南扶贫开发工作探索出了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交流为主要内容的东西扶贫协作道路,扶贫协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向精准脱贫,从单兵突击向系统作战,从普惠支持向精准施策的重大转变。


陈豪列举了一组数据——“十二五期间,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010年的39.6%,下降至2015年的12.7%;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14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471万人;贫困地区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109元增加到7070元、年均增长16.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十三五期间,云南将举全省之力,聚力88个贫困县摘帽、471万人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出列,全面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地区落伍。

希望更多企业助力云南脱贫攻坚


发言的最后,陈豪说,希望借此次论坛,在马云和浙商总会的表率和引领下,动员更多的企业、组织更多的资源,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帮扶,实现由送钱送物的输血式扶贫,向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的造血式扶贫转变,尽快把贫困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不足等短板补齐。希望通过云南与浙商总会全要素、全方位、全空间的 对接与合作,共谋云南东西扶贫协作新布局,共探云南东西扶贫协作新路径,形成云南与浙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打造扶贫协 作新模式、新品牌,为全国作出示范。

云报客户端首席编辑:黄佳伦 整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