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扶贫工作简报(12期)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09-29

 


云南大学扶贫工作简报

(第12期)

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

会泽蔬菜直供云大食堂  产业扶贫形成长效机制

---云南大学精准扶贫进行时

会泽县是云南大学精准扶贫挂钩点之一。针对会泽县大井镇立体气候突出,水资源丰富,适宜多种蔬菜生长的具体情况,学校领导多次到大井镇实地调研,创新扶贫项目,与会泽县建立了农产品直供云大食堂的长效机制。

继今年7月1日,云南大学精准扶贫项目——会泽县蔬菜直供学校食堂正式启动后,9月13日、20日、26日,第二、第三、第四批会泽县生态蔬菜又相继运抵云大食堂。标志着会泽县蔬菜直供学校食堂机制已按照全面开放、应有尽有、所有尽用的原则和绿色、生态、健康、安全的基本要求实现常态化。


会泽县大井镇是一个以玉米、洋芋为主产,经济收入以烤烟、蔬菜、畜牧、林果为主要来源的山区农业新建镇,是会泽县的烤烟、蔬菜两个万亩基地,有万亩蔬菜之乡的美誉。但长期以来受历史、地理等诸多因素制约与影响,仍存在农业生产和市场联系不密切,农 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确保学校精准扶贫有实招、见实效,云南大学充分发挥人才、科研资源优势,通过种植技术指导、扩大产能、提质增效降低产地蔬菜 价格、打通运输绿色通道、为运菜车找回头货源降低物流成本等措施努力推动会泽县农业产业调整和升级,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效率和价值,帮助贫困户实现可持续 增收。

与会泽县大井镇合作,探索采取学校+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会泽县蔬菜直供云大食堂机制,是云南大学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会泽县蔬菜直供学校食堂常态化,不仅能推进会泽县农业产业科学纵深发展,助力会泽县摘掉贫困帽,走出致富路,还为云大师生吃上新鲜菜、放心菜提供了便利,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云大人受益的双赢局面。今后,会泽县大井镇蔬菜将根据云大食堂需求每周供应一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