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扶贫工作简报(16期)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11-16

 

 

云南大学扶贫工作简报

(第16期)

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3日

化工学院赴凤庆县河边村开展扶贫工作

2016年10月26日—28日,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熊杰、副书记刘世熙、学生党员胡俊涛三人组成扶贫小组,淋着小雨、爬山涉水,前往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轻木山小组开展回访工作。


2015年8月,河边村被确定为云南大学“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挂钩联系点,是凤庆县鲁史镇最偏远最贫穷的一个自然村。因远离县城和集镇,山高坡陡、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等原因导致该村经济发展一直受限,群众生活困难。自被确定为云南大学扶贫挂钩联系点以来,随着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校领导聚合各方力量在该村展开扶贫工作,要求所有挂包帮干部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到村到户开展精准扶贫,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派遣多名扶贫工作队员协调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时刻关心、关注挂钩扶贫村的变化发展。此次熊杰一行即是对河边村轻木山小组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回访。


回访当日,熊杰书记、刘世熙副书记等在河边村村支书李正勋陪同下来到轻木山农户家中展开回访工作,并与农户亲切交谈,了解农户的经济收入、儿童教育状况以及近学校扶贫工作对他们的帮扶效果。熊杰书记鼓励农户 “困难只是暂时的,在党和国家政策扶持、各级政府帮助、云南大学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发展生产,生活条件会逐年改善。”


当听到已基本脱贫的李朝师家因孩子教育支出负担重,夫妇二人缺少相应的资金和技术发展养殖业时,熊杰书记将帮扶组多方筹集来的慰问金和慰问品交到了夫妇二人手中,鼓励他们努力战胜困难,并向夫妇二人介绍了帮扶计划。村民李全一家要比李朝师家条件更差一些,还在努力脱贫的过程中,在政府、云南大学和帮扶组的帮助下,李全一家正在修建新房,熊杰一行将慰问金和慰问品交到李全父亲手中并鼓励李全的两个孩子要好好学习,叮嘱李父多保重身体。

为准备此次精准扶贫回访工作,化工学院通过多方努力一共筹集到6000余元经费,回访过程中,除为帮扶的两户人家提供每户500元的慰问金和米油慰问品外,他们还为李朝师、李全两家提供了每户2000元的养殖产业发展帮扶资金,采用“带资入股,收益分红”的形式,入股到学校投资,村委会牵头成立的特色养殖场里,形成长效机制,帮助当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