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扶贫工作简报(17期)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11-16

 

云南大学扶贫工作简报

(第17期)

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7日

“回头看”将精准扶贫抓实、抓细

——杨林书记率队到凤庆县河边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回访工作

按照“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回访工作的通知》,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11月1日—3日,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副书记张昌山,副校长杨泽宇、刘晓江率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财务管理处、东陆校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及扶贫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组,赴凤庆县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回访工作。

在前往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的路上,杨林、张昌山、杨泽宇、刘晓江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明确回访工作的主要任务,在与贫困户交流探讨时,要结合实际情况,找准真正的致贫原因和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症结,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帮扶工作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

回访过程中,杨林一行分别听取了县乡镇主要领导关于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脱贫攻坚工作和脱贫项目等情况的介绍,并就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和探讨。杨林表示,云南大学将竭尽全力发挥智力、人才、科技等优势,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完善扶贫机制,加大扶贫力度,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帮助凤庆县早日脱贫。


       

随后,杨林一行分组走访结对帮扶户,拉家常、话发展,听意见、察实情,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变化情况,认真填写《云南省遍访贫困村回访问卷》《云南省遍访贫困户回访问卷》,记录下了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杨林、张昌山、杨泽宇、刘晓江为贫困户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鼓励他们要充满信心,振奋精神,乐观向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早日摆脱贫困。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要帮助贫困户想办法、找出路,推进凤庆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云南大学援建项目建设情况,看望了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深入了解了“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落实的具体情况。



在此次回访中,云南大学严格对照《云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方案》中“村9项、户6项”的贫困退出标准,围绕“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查缺补漏、增强措施、补齐短板,为学校真扶贫、扶真贫,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5年8月,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被确定为云南大学“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挂钩点以来,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凤庆县精准扶贫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考察调研,入户走访慰问群众,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径与方法。学校结合当地需求,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精准投入扶贫资金、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深入推进结对帮扶、举办“凤庆县脱贫攻坚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多种举措扎实助推精准扶贫,为凤庆县脱贫致富献智献策献力。下一步,云南大学将不断加大智力扶贫力度,提升“造血”功能,增强贫困户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学校资源禀赋结构,在科技智力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基础教育帮扶等方面为凤庆县提供大力支持,切实履行好扶贫工作的重大责任,科学引领、精准滴灌,全力推进凤庆县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