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扶贫工作简报(1期)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05-10

云南大学扶贫工作简报    

(第1期)  

    云南大学扶贫办公室                   2016510  

真心真情帮扶  扶贫扶智并重  

-----云南大学精准扶贫进行时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2015年8月确定我校“挂包帮”“转走访”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2016年2月省委又确定了云南大学加挂帮扶会泽县,同时协助省直有关部门对泸水县和怒江独龙江乡开展专项帮扶。学校高度重视,多次开会,专题研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真心、动真情,以实际行动落实帮扶工作,加快定点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一、高度重视,把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建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杨林为总召集人,校长林文勋、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副校长周学斌和张力为召集人,所有校领导、中层干部都参与到结对帮扶工作中的联席会议制度。每位校领导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中层干部根据学校分组安排的挂钩贫困户数任务,分组并由小组负责人牵头,结对帮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校拟定了《云南大学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认真加以组织实施。2015年派遣3名凤庆驻村工作队员,2016年派遣10名凤庆驻村工作队员,协调落实学校“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有效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二、行动迅速,把精准识别作为精准扶贫前提抓紧抓好  

   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由校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副书记李建宇、纪委书记陆琴雯,副校长张克勤、王建华、杨泽宇、周学斌、刘晓江、张力,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丁中涛,校长助理郝淑美等校领导纷纷带队参与,深入凤庆县和会泽县,入户走访群众,听取当地各级党政负责干部意见建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径与方法,鼓励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完成了《云南省贫困户访谈问卷》,充分展现了学校以“严”和“实”的精神完成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2016年1月27日至29日,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副书记张昌山带队赴凤庆县河边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慰问活动。  

三、凝心聚力,把精准扶贫作为民心工程抓紧抓好  

(一)凤庆县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学校结合自身优势,以思想教育帮扶为重点,2015年支持河边村100万资金,帮助建设河边小学综合楼以及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预计2016年内竣工交付使用。学校还为贫困乡镇争取到了项目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帮助凤庆县鲁史镇和腰街乡成功申报列入整乡推进计划,每项整乡推进计划项目支持资金为2000万元。学校还直接拨付支持鲁史镇15万元资金,为修建鲁史镇河边村村组道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5年11月16日至21日,面向凤庆县举办了“凤庆县乡科级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凤庆县乡科级骨干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等6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使受训干部的思想观念、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等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培训费用7万元由云南大学全额支持。  

学校发展研究院从2015年7月开始,帮助凤庆县编制《凤庆县“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凤庆县“十三五”规划纲要》。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已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开展了危房改造、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信息采集等工作。扶贫工作队还向全社会公开发起了为贫困山区小学图书募捐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总量现已达到2500余册,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  

(二)会泽县帮扶工作扎实开展。2016225日学校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杨林书记和林文勋校长对学校扶贫开发工作作了总体部署,要求动员全校力量,积极作为,为云南省全面脱贫贡献应有的力量。2016年3月3日,学校组建了扶贫工作队由校长助理郝淑美带队到会泽县开展帮扶工作调研对接,根据会泽县提出的帮扶需求,分别组建了六个方面帮扶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2016年4月1日,张力副校长带队到会泽县农业基地考察,专题调研会泽县农产品直供云大食堂工作。经过考察和交流座谈,初步达成意向性意见,探索采取“学校+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建立会泽县农产品直供云大食堂的机制,以消费带动生产发展,推动会泽县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根据会泽县提出的帮助修改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需求,学校组织相关学院专家进行了研讨,在整体发展定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业发展、服务业发展、城乡协调发展、脱贫攻坚、科教事业、民主法制建设等九个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2016年4月5日已提交会泽县研究参考。  

2016年4月19日,学校党委书记杨林率领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前往会泽县开展挂钩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杨林一行赴会泽县娜姑、古城等乡镇开展实地调研,与会泽县相关部门召开交流座谈会议,就挂钩帮扶相关事项进行对接协商,再次强调助力会泽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务求实效的精神投入此项工作,全力以赴助力会泽脱贫攻坚。  

四、严格管理,把精准扶贫作为干部培养工程抓紧抓好  

云南大学历来重视基层锻炼在干部教师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把驻村工作作为培养干部教师,认知社会的重要渠道,定期听取工作队员工作情况汇报,对驻村工作进行指导,对项目资金协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安排对口处室帮助解决。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县农办的充分肯定,为云南大学赢得了荣誉。  

通过努力,我校在定点扶贫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性和主动性,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为凤庆县、会泽县如期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