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扶贫工作简报(4期)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07-16

云南大学扶贫工作简报

 

(第4期)

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16


“两学一做”入基层  党建扶贫双推进

----云南大学精准扶贫进行时

云南大学赴会泽县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云大在多次到会泽县实地调研并启动实质性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校、县合作,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机制,同时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推进年”的安排部署,以及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有关要求,学校创新工作形式,把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由校长林文勋、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副校长丁中涛带队,学校相关帮扶项目负责人、全校党支部书记于7月11日-12日赴会泽县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感受红色乌蒙 强化组织建设

 

 绿树丛中,纪念馆内,珍贵的历史资料、实物、展板,定格下会泽扩红这一革命历史的永恒,讲述着硝烟弥漫的战斗,展现了撼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仿佛让云大人回到了那个红色的年代。



云大人瞻仰红色革命的遗迹

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党员向党做出的庄严承诺,提醒牢记入党员的责任义务。

11日下午,校长林文勋还在会泽县会堂,为会泽县县乡干部、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云南大学全体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题党课。在讲座中,林文勋深入浅出的剖析了我党在延安时期创新能力建设的经验和启示,并结合地方和学校实际,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了阐述。


校长林文勋在会泽县会堂,为会泽县县乡干部、村支书、村委会主任

云南大学全体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题党课

通过此次实地学习考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集全校共产党员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发挥育人优势 力助基础教育

多年来,会泽县把基础教育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基础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云南大学也充分发挥在教育方面的智力优势,全力推动会泽县的基础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茚旺高中)自2008年创办以来,一直以“全省一流、西南知名、全国有影响的实验性、示范性学校”为目标,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建设学校。作为对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办学成绩的肯定,云南大学此次将其列为学校第一所优质生源基地。

 


 

在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思齐广场举行的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揭牌        

仪式上,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会泽县委副书记刘祖铭共同为优质生源基地揭牌

林文勋对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茚旺高中)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会泽的合作,为会泽的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帮扶和支持,为这所学校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创建于1926年的会泽县第一中学,以“立身重德,励志图强”为校训,长期以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人才。会泽一中的校园内,会泽文庙、大成庙、容家宗祠等古建筑在数百年的柏树的映衬下更突显这所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会泽县委副书记刘祖铭共同揭牌

张昌山对会泽一中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与会泽一中的合作,为会泽县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会泽一中只是会泽县近年来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已跃居曲靖市前列。通过多年努力,会泽县让“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美好愿景逐步变实现。在教育脱贫的过程中,云南大学也将秉承“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的精神,发挥高校在教学资源等方面的智力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真心、动真情,全力推动会泽县的基础教育事业。

打造校县合作 推进精准扶贫

2016年2月省委省政府确定云南大学帮扶会泽县,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信任,也体现了学校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彰显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与会泽县常务副县长杨军签订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相关项目,7月11日下午,云南大学与会泽县委县政府进行座谈,并举行了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会泽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军分别代表校、县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7月12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邑飞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攻坚克难、协同作战,合力推进会泽县扶贫攻坚工作,为全省作出示范、当好表率。校长林文勋参加会议,并汇报了云南大学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邑飞在会泽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座谈会

7月1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在会泽县主持召开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总结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会泽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余馨,会泽县副县长李立楠及会泽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泽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馨,会泽县副县长李立楠参会

此次学校组织帮扶项目相关负责人和全校支部书记到会泽开展“两学一做入基层,党建扶贫双推进”为主题的活动,也是作为云南大学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全校支持精准扶贫、人人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精准扶贫进行时,云南大学在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云南发展”的理念为引领,围绕自身优势,全方位开展扶贫工作;接受新任务,迎接新挑战,继续以“顶天立地”之姿态服务云南,为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全体云大人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有省委省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坚强领导,有会泽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会泽县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会泽人民一定能和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