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亮点 >>

云南大学党员师生暑期脱贫攻坚工作队吹响出征号角

发文单位:转自云南大学新闻网   发文时间:2016-07-19

创新思路推进两学一做 发挥优势服务脱贫攻坚

云南大学党员师生暑期脱贫攻坚工作队吹响出征号角

肩负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殷切嘱托,满载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切期盼,715日,云南大学党员师生暑期脱贫攻坚工作队在东陆校区誓师出征。25支队伍将奔赴云南省部分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战场助困脱贫,增长才干。

此次出征是云南大学创新高校两学一做,服务云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各有关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云南大学党员师生暑期脱贫攻坚工作队成员等参加了出征仪式。

张昌山在仪式上说,党员师生助力精准脱贫,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他希望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珍惜此次锻炼机会,虚心学习,用心体验,严格要求自己,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在实践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认真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积累经验,在精准脱贫的主战场中主动彰显青春本色、展示青年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仪式上,张昌山为脱贫攻坚工作队授旗。

出征仪式后,云南大学2016暑期党员师生脱贫攻坚工作队将肩负历史使命向脱贫攻坚战场进发,在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在奋斗中成就中国梦的誓言。

实施精准脱贫、精准脱贫是脱贫开发工作的主攻方向,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点和难点。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当前脱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冲刺阶段。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推进云大脱贫工作顺利开展,深入实施《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学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总纲,以服务云南脱贫攻坚战略为抓手,积极创新项目,以实际行动加强党建,进一步汇聚全校师生力量,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学校成立了由杨林书记担任总队长,林文勋校长担任副总队长的云南大学2016暑期党员师生脱贫攻坚队,并分成由各相关院级党组织书记担任分队长的若干小分队,分赴云南省部分国家级贫困县、乡、村,深入开展脱贫调研活动,为推动精准脱贫、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党员师生脱贫攻坚队将重点调研云南大学挂钩脱贫县凤庆县、会泽县,兼顾云南省其他典型贫困县,如革命老区、偏远山区、民族聚居区等,选择有代表性的乡村作为调研点,走村入户、全方位考察。主要调研贫困县全县基本状况、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准确了解造成县域贫困的关键瓶颈,在此基础上再开展进村寨、入农户调查,并对过去脱贫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重点研究今后精准脱贫的政策、思路和举措等。

云南大学对脱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自启动对临沧市凤庆县、曲靖市会泽县定点脱贫工作以来,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真心、动真情,认真组织遍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加强驻村脱贫工作队力量、推动帮扶项目落实,加快定点脱贫地区脱贫步伐。此次组织党员师生暑期脱贫攻坚,是云南大学首次将党员师生这支新生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活动把开展两学一做加强党建与脱贫攻坚战略紧密结合;把云南大学人才优势、科技优势等与服务地方的智力支持紧密结合;把创新性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让师生了解国情、担当责任,与大学生创业就业紧密结合,亮点突出、措施有力,把精准脱贫工作落到了实处,开创了云南大学脱贫工作新局面,活动的展开将对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邓文婷 摄影:李哲

(编辑:李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