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亮点 >>

云南大学党委记杨林带队赴凤庆县开展精准扶贫回访工作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09-05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云南大学在凤庆县鲁史镇的精准扶贫工作。8月30日至9月1日,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带领,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杨泽宇、周学斌、刘晓江、张力,校长助理郝淑美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赴凤庆县开展精准扶贫回访工作。

 

在抵达凤庆县当晚,杨林主持召开座谈会,亲切接见了学校派驻凤庆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认真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员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驻村工作队取得的成效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听取情况汇报汇报后,杨林充分肯定了云南大学在凤庆县扶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感谢了驻村工作队员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付出。他希望大家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全方位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将工作对象变成研究对象,从中获得更多的收获,提高自身群众工作能力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杨林还要求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守驻村纪律,认真履职尽责,宣传好扶贫政策,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

 

 

 

 

第二天清晨,工作组一行直接前往河边村,在云南大学援建的活动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七改三清”行动方案中的改灶设施,实地考察了云南大学援建的电脑机房、图书室和河边村完小,详细了解援建项目的执行情况,并与河边村完小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云南大学和凤庆县就挂钩帮扶工作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县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吴锋就凤庆县的基本县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云南大学帮扶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作了详细的介绍。鲁史镇、河边村和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就各自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介绍和汇报后,杨林在会上讲话。他说,这次来到河边村,看到泥泞的路被铺成了平坦的水柏油水泥路,云南大学援建的农民技能培训中心,农村书屋以及河边村完小给这过去贫穷落后的村子带来了全新的改变,河边村村容村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生活水平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他表示,河边村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以及云南大学帮扶是密不可分的,并代表学校感谢凤庆县对学校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高度肯定了凤庆县在扶贫攻坚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杨林说,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扎实有力的推进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他表示,云南大学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挂钩帮扶工作,聚焦问题、加强合作,更有效的助力临沧市完成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凤庆县提出的具体问题,杨林结合学校实际一一做了表态性回复。

 

 

 

 

 

 

 

下午,工作组一行分组走访了结对帮扶户,促膝与他们拉家常、话发展,通过听意见、察实情,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变化情况,记录下了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云南大学校领导还与当地农户共同探讨了脱贫致富的路径与方法,同时鼓励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争取早日迈入小康。

自2015年8月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被确定为云南大学“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挂钩点以来,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凤庆县精准扶贫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考察调研,入户走访慰问群众,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径与方法。学校结合当地需求,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精准投入扶贫资金、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深入推进结对帮扶、举办“凤庆县脱贫攻坚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多种举措扎实助推精准扶贫,为凤庆县脱贫致富献智献策献力。下一步,云南大学将不断加大智力扶贫力度,提升“造血”功能,增强贫困户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问题导向,导向,充分发挥学校资源禀赋结构,在科技智力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基础教育帮扶等方面为凤庆县提供大力支持,切实履行好扶贫工作的重大责任,科学引领、精准滴灌,全力推进凤庆县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