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亮点 >>

云南大学荣获云南省2019年“扶贫先进集体”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9-10-24

在10月15日举办的云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云南大学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驻村队员汪广明同志获评“扶贫先进工作者”。

云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来管,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工作安排。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校长方精云院士为双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严明各项纪律、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大学的资源禀赋,找准“地方所需,云大所能”的结合点,因地制宜、措施精准、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尽锐出战,平稳有序地高位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4月, 省政府宣布云南大学定点扶贫点所在县凤庆县脱贫摘帽。

林文勋书记等校领导率先垂范,在“头雁效应”的示范引领下,学校先后组织处级以上干部455人次、科级以下及师生973人次,共计1428人次分批深入“挂包村”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回访调研,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难题,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精神思想帮扶等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以改善基础设施、援建河边完小和河边茶厂、协建鲁史“云大书院”、捐赠图书电脑设备等为重点的帮扶工作,突出抓好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文化非遗扶贫、科技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和人才培养,确保扶到点上、帮到实处。学校累计为地方培训脱贫攻坚干部1647人次;培训教师、社工人员、农技人员共8700人次;改建30座具有云大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节能烤房,使烘烤成本从传统烤房的4.5元/kg干烟叶降至2元/kg,烘烤成品率由传统烤房的50%左右提高到85%以上;学校自主研发的多年生水稻已在临沧、西双版纳等14个州市试验示范种植10万余亩,该技术使水稻生产只需种植一次即可连续收获2年以上,减少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由云南大学数字医疗技术中心研发,并由校医院、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医教支持的“村村通远程医教互助平台”,已在学校定点扶贫点凤庆县鲁史镇下属的17个村全面正式开通。

截至2019年10月中旬,云南大学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云南大学扶贫工作简报》149期。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新华网、云南网等主流媒体多次对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报道。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在省级单位定点扶贫年度考核中考核结果均为第一等次的“好”;2017年10月,学校一名扶贫干部被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10月,学校被授予临沧市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荣誉的获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学校党委、行政高位推动、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体帮扶干部、驻村队员狠抓落实、辛勤耕耘、全力付出的结果,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爱心奉献的结果。

下一步,云南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带着云大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和情怀,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狠抓攻坚不懈怠,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