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精准扶贫在行动 入户走访暖人心

发文单位:转自云南大学新闻网   发文时间:2016-07-17

精准扶贫在行动 入户走访暖人心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学校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近日,科技处扶贫办工作人员深入学校扶贫联系点----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开展精准扶贫走访入户活动。

我校科技处扶贫办人员531日到达河边村后,首先与河边村支书李正勋、主任陈云飞等同志进行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河边村的基本村情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未脱贫的情况和原因,了解学校驻河边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之后,对学校驻河边工作队的全体队员进行鼓励和慰问,特别对队员们在河边村的吃、住、行和工作等情况进行仔细询问,并就2015年《云南大学扶贫攻坚专题会议纪要》中提出的改善河边村委会工作和生活等条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一一核实。截止目前,河边村委员会已购置了办公及生活必需品,基本落实了《云南大学扶贫攻坚专题会议纪要》的相关要求,切实改善了村委会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紧接着深入走访、慰问了河边村河边小组贫困户,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与他们促膝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身体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水平、大额支出以及住房、劳动就业等生产生活情况。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仔细做好记录,并认真填写了精准扶贫调查表,根据每户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了解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其中,刚刚通过学校帮扶脱贫的帮扶户段文光3月底被检查出身患直肠癌,使得刚刚走上好日子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工作人员对段文光的病情、手术费用和报销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当即就段文光的康复情况,及后续可能需要的治疗咨询了专业医务人员,并受校党委杨林书记的委托为段文光户送上了慰问金。离开河边小组时,工作人员一行鼓励贫困户要增强脱贫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克服眼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并与贫困户互留了联系方式,表示将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提高生活质量。贫困户也被我校扶贫工作的真抓、真帮、真干、真情、真心所感动,表示会重拾生活信心、鼓起勇气面对困难,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云南大学全体师生的帮助下一定能够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最后实地考察了河边村完小的施工情况及核桃烘干厂和河边村卫生室。就河边完小的建设提出了安全施工、确保质量、按期投入使用的要求;就核桃烘干厂的选址、机器设备选型、烘干厂的运营模式,以及烘干厂可能的盈利情况等与河边村的李支书和陈主任进行逐一商榷和论证,并重点强调了烘干设备的选型,以及烘干厂的运营模式对村集体经济成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之后,考察了河边村卫生室,详细了解了河边村卫生室的硬件条件、技术人员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当即表示回校后积极协调,为改善河边村村民就医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科学技术处 供稿

(编辑:马竞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