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调研服务团走进鲁史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8-07-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及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在调研服务中增长才干、历练本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云南大学以一流党建为引领,启动理解中国研究生调研服务云南计划,714日,由云南大学27名研究生组成的2018年暑期研究生调研服务团,在研工部副部长张波的带领下,赴学校定点扶贫点鲁史镇开展理解中国研究生调研服务彩云南、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调研主要围绕历史文化探寻、民风民俗收集、文化产品挖掘、农特产品包装设计、宣传视频拍摄、古镇保护及开发、乡村善治、脱贫攻坚等主题展开。组织部副部长郭磊、扶贫办主任崔茂乔全程参加活动。


调研服务团经过14小时长途跋涉,翻山越岭,于14日晚23:点到达鲁史镇。15日上午,调研服务团全体成员在鲁史云大书院召开动员协调会。会上,郭磊、崔茂乔、张波以及鲁史镇党委委员彭兴国分别就本次调研作动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以及注意事项,会议由本次调研带队老师钱发维主持。当天下午,调研服务团来到鲁史镇塘房村调研,感受茶马古道文化的沧桑历史。



16日,调研服务团来到河边村,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简短座谈之后,崔茂乔带领服务团调研了村情民情,考察走访了河边完小、村活动室、村卫生室、电商服务平台及部分农户,向大家介绍了河边村在学校全方位倾力帮扶下发生的巨变,讲述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让每位成员亲身感受了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就。


调研服务团将在鲁史镇开展为期11天的调研服务活动,按照团队分工及立项要求,调研团队5人留住河边村,围绕收集河边村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当地风俗等方面的素材展开调研活动,其余21人返回鲁史镇展开宣传视频拍摄、产品包装设计、古镇保护及开发、乡村治理和乡村制度等为主题的调研服务活动,为相关调研成果的预期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