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学校深入勐海县“直过民族”地区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8-09-05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2016—2020)》,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推广普通话及素质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推广普通话及素质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由学校教务处、扶贫办牵头,文学院负责具体实施,暑假期间,在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永忠、教务处老师韩光兰带领下,普通话推广小组一行13人深入勐海县直过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勐海县有布朗族、景颇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村民们平时都说自己的民族语言,绝大多数人说普通话都有一定的困难,这既影响村民们对外交往,也影响了脱贫致富。为了做好本次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云南大学推普小组精心策划和准备,出发前就制作了宣传标语和常用字、常用语学习卡片,小组内部进行了严密分工,各司其职,为推普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推普小组的师生们走村窜寨,张贴宣传标语,把识字卡片发给村民,与村民一起识字,一起聊学习普通话、说好普通话的好处,教村民们识汉字和学说普通话。对从山区搬迁而来的、学说普通话比较困难的村民,推普小组成员耐心细致地、一字一句地、从零开始教村民说普通话。


为增强推普的长久性、可持续性,使村民们在推普师生离开后,能够自主学习、坚持学习、无师自通,推普小组每到一个村寨,都要教会村民们如何使用推广普通话的APP,学会使用APP,村民们学习普通话就更方便了,留下了一个带不走的推普老师。


推普师生们每到一个村寨,都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村民对学习普通话的热情很高,男女老少都来学习,有的妇女还背着婴儿来参加学习,学习非常认真。在本次推广普通话活动中,推普小组深深感受到:随着经济的发展,直过民族地区与外地客商往来增多,普通话成为他们沟通的共同语言,说好普通话,能更好地把茶叶、橡胶等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有利于广大直过民族脱贫致富。


据悉,这是学校第5次深入勐海县直过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在云南大学连续多年的帮扶下,村民们对普通话兴趣越来越浓厚,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涨,普通话越来越流畅,改变旧观念、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融入新时代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大增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推普工作,助力挂联点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