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林文勋率队赴临沧参加2019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9-04-28

日前,教育部在云南省临沧市召开2019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滇西扶贫、定点扶贫,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凝神聚力打赢滇西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成员单位、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教育部规划司等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以及参与扶贫工作的59所直属高校主要负责人和云南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率校长办公室、扶贫办公室、滇西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宝生强调,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云南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用实际行动回答好4个问题,全面推进今年滇西脱贫攻坚工作。一是一鼓作气的气场从哪来?决战阶段,气场要更加强大。气场来自于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来自于脱贫攻坚已取得的成绩,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来自于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决打赢这场旷世之战的决心和信心,这是兑现向世界和人民群众的承诺。二是顽强作战的关口如何过?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从外围、“巷战”到占领制高点,步步深入。聚焦补短板,围绕底线目标和核心指标,强化措施,解决“卡脖子”的环节和问题,完成好在滇西承担的扶贫任务,为明年如期实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越战越勇的劲头怎么使?要提振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劲往一处使,集中资源、集中精力攻关。特别要聚焦深度贫困人口,采取新措施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妥善解决影响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四是抓好落实的重点往哪放?要从“五个一批”抓任务、“六个精准”抓标准,真打真拼、对症下药,在锻炼干部、锤炼作风、巩固成果上下功夫,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精准精准再精准、巩固巩固再巩固,确保真扶贫、真脱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阮成发向教育部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云南特别是滇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部及滇西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一大批项目,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牵头责任高位落实,国家部委合力攻坚,智力扶贫高质量推进,2018年滇西片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云南将更加重视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作用,加强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统筹推进发展教育脱贫,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让脱贫具有可持续内生动力。

会前,召开了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和教育部赴滇西挂职干部座谈会,总结交流扶贫工作经验,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会议间隙,林文勋主动向教育部领导汇报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及扶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教育部领导对云南大学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成效予以肯定,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会后,林文勋要求,云南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的重要精神,以及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等的安排部署,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定信心不动摇,结合地方所需与云大所能,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尽锐出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祁志浩 撰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