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扶贫成效经验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发文单位:转自云南大学新闻网   发文时间:2019-04-08

4月1日,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扶贫成效经验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云南省教育厅巡视员陶晴,云南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汝利,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出席并讲话,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主持会议。

 

杨林回顾和总结了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扶贫成效和经验,他说,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效果明显,这其中,以教育部为首的教育扶贫力量发挥了巨大的带动作用。他指出,系统研究和总结教育部2012年以来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相关扶贫成效与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 全面的、及时的、准确的书写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故事是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系列故事中丰富多彩的组成部分。2011年教育部在领受党中央和国务院定点扶贫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任务后,组成了38所部属大学深入参与片区的定点扶贫和专项扶贫,让片区内26个世居民族分享到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二、滇西边境片区作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建设对象需要理论提炼,丰富中国开发式扶贫模式的内容。滇西边境片区在教育部为主体的各定点、对口帮扶机关的通力合作下,深入开展了全方位的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信息扶贫等,着力解决了制约滇西边境片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人力资源瓶颈问题,在为实现国家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同时,培育了贫困者长期发展所需要的内生动力和生存技能。这种扶贫模式将向世界各国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三、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的成功关系国家多个战略在云南的实现。2012年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2015年习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三个定位”的确定,滇西边境片区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发生了质的转变。滇西边境片区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点,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走向东南亚南亚的前沿区。四、未来两年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夺取2020年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决胜阶段。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十分关键,它需要对现在的脱贫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对策,补齐短板。对教育部为牵头部门的全国各定点、对口帮扶机关在滇西边境片区参与脱贫的成效进行全面研究,找出不足,总结经验,提出对策是做好脱贫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五、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战略需要。南亚、东南亚地区是当今世界贫困人口集中地区之一, 2018年仅南亚地区贫困人口就占世界总贫困人口的34%。云南大学是东南亚、南亚各国留学生的集中地,通过对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边境片区的经验成就的研究,进而开展中国扶贫问题研究,建成中国贫困治理研究基地,通过国际通用学术话语把中国治贫知识向东南亚、南亚诸国推广和交流,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实现具有直接作用。

何汝利代表省扶贫办向教育部长期以来对脱贫攻坚事业付出的努力、探索的思路、总结的经验、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并就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特点、存在的问题和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向与会代表进行了说明和通报。

晁桂明对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各高校对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的经验总结和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对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全面总结;二要坚持围绕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两条主线开展工作;三要综合发挥好政府相关部门、脱贫攻坚一线队伍和研究队伍的作用,围绕中心、聚焦主题进行研究。他希望,通过研究,全方位总结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的成绩和进展,立体式呈现各方面的帮扶、努力和举措,多角度分析面临的形势、困难和问题,建设性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对策和举措。


 

教育部第一批赴滇西挂职干部总队长、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教育部第二批赴滇西挂职干部总队长、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于虹,教育部第五批赴滇西挂职干部总队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教育部第六批赴滇西挂职干部总队长、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葛又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杨丽宏在会上做经验交流。

当天下午召开了教育部“滇西边境片区扶贫成效与经验研究”项目实施工作会。项目组计划于2020年完成全部研究工作、形成报告并提交教育部。

据了解,2011年,国家根据不同贫困地区的地理特征和致贫原因,确定了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未来十年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其中,教育部定点扶贫联系的云南滇西边境片区是边境县数量和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片区。片区内包括10个州市和56个贫困县,2011年,贫困人口4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2%。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片区内贫困人口降至65.66万人以内,贫困发生率低于5.24%;已经脱贫摘帽的15个贫困县中有13个是教育部定点联系的县。六年间,针对片区内致贫原因是劳动者智力技能和产业不足所致的智力型贫困,扶贫的主要措施是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教育部自2013年以来,共选派六批、422名次挂职干部到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开展了近100项扶贫专项研究,以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组织管理平台,通过挂职扶贫干部和云大科研队伍的调研、考察,获得了大量滇西扶贫发展上所需要的数据资料和理论,为政府制定扶贫领域相关政策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