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座谈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0-12-25

 

2020年12月23日,由教育部学位中心主办的“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座谈会在云南大学召开,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亓彦伟,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助理、研工处处长赵瑜,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健强,云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兼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珏,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在昆高校研究生管理部门代表和参与脱贫攻坚的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部、校团委等学校职能部门参加本次会议。

赵琦华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云南大学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王珏表达了云南省教育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赵瑜介绍座谈会背景,指出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业,研究生在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鼓励大家向朱有勇院士学习,把研究生培养在田野间,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李健强谈到去云南扶贫一线和澜沧朱有勇院士科技小院调研采风的深切感受,提出了“科教增强国力,青年开创未来”的期盼,并指出乡村是最好的课堂。

  

座谈会上,在昆各高校的管理干部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云南大学校团委书记郑茗戈代表学校汇报了研究生支教团深入扶贫一线的情况。李思媛等15名参与脱贫攻坚的研究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有的参与支教,扎根边境,打造梦想课堂,开展才艺培训,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有的参与扶贫团队,深入一线,对贫困村进行第三方评估和模拟考评,形成专业报告,为贫困乡村脱贫摘帽提供指导;有的依靠自己科研优势,开展科技扶贫;有的加入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为农户提供种植指导。他们用自身的智慧和专业,青春与热情谱写了一首动人而又激昂的扶贫战歌。

亓彦伟与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云南省和云南各高校的脱贫攻坚成果,对朱有勇院士依靠科技力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值,培养大批乡土人才,改变贫困面貌的先进事迹作出高度评价。他指出,在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和各学校党委的带领和支持下,广大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用心、用情、用力扶贫,把科研成果应用在扶贫实践中,把智慧汗水挥洒在脱贫攻坚的征程里,并鼓励高校和研究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的嘱托,使科学研究和国家战略同向、同行,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力量。

  供稿:研究生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