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云南大学师生赴怒江州进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服务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1-09-02

为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重大战略,2021年暑假期间,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怒江州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了理解中国——学史力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怒江调研服务活动,云大社工系15名师生组成调研服务队,在怒江州泸水市城墙坝、火烧坝与丙舍坝的三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开展了为期24天的调研与专业服务。


服务前的社区调查


与儿童一起探索职业理想

在丙舍坝团结社区,云大调研服务队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验项目”怒江服务队及怒江州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了“我的未来不是梦——‘小小职业构想家’”儿童职业探索服务,帮助易地搬迁社区儿童从小树立职业理想,努力学习,为实现人生目标打好基础。


“一老一小”跨代融合服务

在上江镇和谐社区和锦绣社区,调研服务队与泸水市康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两个社区同步开展“‘一老一小’跨代融合暑期成长共融营”活动,促进老年人和儿童青少年之间的理解和交流。本次社区教育活动以傈僳族传统文化为载体,组织老年人向儿童及青少年教授傈僳歌曲、舞蹈、文字,还开展了弩弓练习、美食制作、手绘傈僳民居等课程,促进傈僳族文化的传承。


服务队入户调查

在城墙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和谐小学的支持下,调研服务队开展了“课业辅导+儿童生活技能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必要的生活技能,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活动之余,服务队还深入社区,了解民情、向群众学习。

调研服务队直接服务250多人、累计服务1270余人次,队员们与社区儿童、老年人成为了好朋友,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使儿童在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学习方法改善、未来职业规划、生活技能提升和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使老年人在个人健康照顾、人际交往和精神慰藉方面的需要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服务效果受到了当地社区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肯定,正如一位家长用傈僳语所述:黑帕玛玛阿克达,阿克夏莫哇。(注:汉族女老师太好了,太感谢了!服务队员被当地人称为老师)

通过此次调研服务,师生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对促进“边疆、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加深了对省情和民情的了解。同时,在调研服务中大家发现,易地搬迁社区群众虽然已经脱贫,但乡村振兴的任务很重。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缩小边疆民族地区与内地差距,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的参与。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和“促进社会公平”的价值观、“尊重、理解、接纳”的服务原则和其独特的专业方法,在参与边疆民族地区的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中具有优势,在推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全面振兴中大有可为。

在活动总结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服务活动让自己真正感悟到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所学专业帮助困难群体走出困境,逐步实现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结合,是当代青年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有效途径。


通过手工制作学习傈僳族传统文化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将继续与怒江州教育体育局等政府部门合作,在怒江州建立“理解中国——学史力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并积极动员全国其它高校社工专业的力量参与怒江州的乡村振兴。

供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编辑:李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