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云南大学脱贫攻坚项目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1-10-2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云南大学申报的《牟定农村饮水安全科技成果应用与示范》项目在典型项目排名中位列第六。


2016年起,在云南省水利厅科技项目支持和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协助下,云南大学国家光电子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王家强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多次深入项目地点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分析鉴定当地微污染饮用水中超标的典型污染物质,结合当地项目实施场地和基础设施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饮用水净化技术体系构建和工程化应用研究。

通过四年不懈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创新研发,王家强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逐一攻克了饮用水中微污染物去除用纳米光催化材料的设计、纳米组装结构及低成本宏量制备技术基于纳米光催化材料的饮用水中微污染物吸附-转化一体化集成技术基于纳米光催化材料的净水新型设备工程化应用技术三大关键技术难点,成功在牟定县贾溪塘村、石陈村和卓关山村三个村研发并投入使用了总处理规模为100/天的光催化一体化设备一套、处理规模为10/天的光催化一体化设备两套,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的要求,解决了三个少数民族山区自然村1200人的饮水问题。

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是筑牢民生底线至关重要的一环。该项目的实施,积极响应了国家对农村饮水安全和绿色处理技术的重大需求,实现了技术研发、工程化研究与系统集成的人才和科技等创新要素资源的整合,切实贯彻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了国家及云南地区的战略发展,为助力贫困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了具有云大智慧的高校样本

供稿:材料与能源学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