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云南大学承办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 助力乡村振兴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大学承办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以下简称研修班)在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圆满完成。该研修班为来自全省 9 个陶瓷产区的 25名学员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专业集中培训。

10月10日的开班仪式上,临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国宏对云南大学支持临翔区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研修班层次高、师资强、专题多,为博尚陶瓷非遗的传承创新搭建了技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的一流平台。张国宏还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设计中心副秘书长王耀玲颁发了授课聘书。

本次研修班围绕“帮助学员强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所持有技艺的把握,拓宽眼界和知识面,提高传承实践能力”,分为课堂教学、素质拓展、学术研讨、实操训练和学员交流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重点突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尚刚教授、王耀玲教授、邱耿钰教授、王连海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张亚林教授、讲师余佳祯博士,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于兰教授、管郁达教授、吴白雨教授等亲临博尚镇碗窑村,为学员讲授了《非遗政策解读》《茶器制作技艺》《现代陶瓷设计发展现状》《陶瓷造型设计实践》《陶瓷装饰实践》等多个专题,并现场示范指导学员进行创作实践。

研修期间还举办了“茶陶设计创新与文旅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专家教授和学员们进行学术研讨交流,并对博尚镇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结业仪式上,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白雨教授与镇党委书记王一户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云南大学临沧基地”揭牌,碗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章庭为吴白雨教授颁发“荣誉村长”聘书,镇党委书记王一户为吴白雨教授颁发了博尚陶瓷文化产业“首席顾问”聘书,吴白雨教授代表云南大学向碗窑村捐赠《建水紫陶制作技艺》《云南青花制作技艺》等云南传统陶瓷工艺非遗培训系列教材。

结业仪式上还进行了学员培训成果展示、优秀作品评审、“碗窑茶陶乡愁故事”摄影文献展参观等系列活动,学员代表寇福旺与大家分享了培训感悟。吴白雨作总结发言。

本期研修班的圆满举行,既是对 2022 年帮扶以来云南大学与博尚碗窑村心手相牵共同推进茶陶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博尚实践”的良好开端。

此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丰富,是碗窑茶陶产业迄今最高层次、最高水平的人才培训计划。在艺术格调的提升上、茶陶的创新设计上、文化修养的提升上,突出了非遗研培计划的针对性和辐射力,充分发挥了“培训一个带动一方”的作用。

供稿:乡村振兴办公室、艺术与设计学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