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云南大学赴弥渡县第一完全中学和镇沅县民族中学开展托管帮扶工作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6日至8日,本科生院、科学技术处(乡村振兴办公室)、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等各部门组建帮扶工作组,赴弥渡县第一完全中学和镇沅县民族中学开展帮扶工作。帮扶工作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关于“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的部署要求。

出发前,云南大学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校地结对托管帮扶”的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充分调研需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安排相关活动。


结对帮扶促改革 强化领导引创新



在弥渡县,工作组与弥渡一中、弥渡二中主要领导和北大研支团举行了见面会,围绕面批、集体备课、支教成效、试题命制、办学情况诊断、教育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未来积极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等方面达成一致。会后,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学文向弥渡一中、二中赠送了《立德树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探索》《云大附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研究》等教育教学丛书,分享云南大学和云大附中的思政课改革创新经验。弥渡一中党总支书记王志强将《弥渡一中校志》赠予云南大学。


在镇沅县,工作组与镇沅县县政府、教体局、县民族中学相关领导进行座谈会,就镇沅县教育情况和镇沅县民族中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探讨,确立了帮扶长效化、常态化目标。


新高考 新课标 立德树人新导向

就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抓住县域高中教学质量提升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李学文还为弥渡县一中、二中、镇沅县民族中学高一年级师生作了《新高考导向下学科教学能力提升与高考评价策略研究》的专题讲座。

生涯规划打基础 确立目标展宏图

在弥渡一中,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柏正尧教授为该校高三学生及弥渡一、二中全体教师作高考志愿填报及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阐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子加油打气。


在镇沅县民族中学,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龙晔老师为该校高三学生及教师作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和招生宣讲,为高三学子的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并欢迎各位同学报考云南大学。

本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云南大学托管帮扶工作形式正朝纵深发展,进一步拉近云大与托管帮扶中学的关系,为今后更多实质性帮扶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云南大学也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云南省普通高中“五个一批”托管帮扶精神,稳步推进托管中学帮扶工作,利用自身资源及平台优势,结合云大附中办学经验,从县域高中实际问题出发,为帮扶学校提供针对性支持,促进县域高中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云南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云大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