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大行动 >>

云南大学赴德宏州边境四县(市)开展新高考9门学科送教调研暨首次送教工作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3-10-19

    为落实《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按照9月27日省教育厅关于新高考9门学科送教工作培训会部署要求,10月8日至11日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菊研究员带领高教院师生和职能部门一行9人,在乡村振兴办相关同志陪同下,赴学校对口挂联帮扶的德宏州芒市、盈江县、陇川县和瑞丽市,开展送教调研暨首次送教活动。调研旨在摸清挂联四县(市)对“3+1+2”新高考模式下9门学科送教工作的需求,推动建立联系机制、商讨帮扶内容、制定计划方案及行动步骤,确保送教工作落地落实。调研送教活动得到德宏州教体局、四县(市)教体局及各有关学校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调研送教团围绕新高考9门学科送教工作,听取了州、县教体局对当地高中教育总体情况的介绍,先后走访参观和座谈送教的学校涵盖了芒市一中、瑞丽一中等四县(市)12所中学;同与会的校领导和教师深入交流探讨,详细了解各学校的办学情况特别是面对新高考的基本做法、实践困惑和现实需求。根据掌握情况,调研送教团及时召开会议,区分共性与个性需求、面上与点上差异认真梳理基层一线信息,分析研判送教工作推进方向和工作重点,为采取措施针对性落实“一县一计划”“一校一方案”及系统开展学科送教,提供了详实调研依据。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16104126

(调研送教团队赴瑞丽市第三民族中学开展调研工作)

 

说明: 8dfc3d3a9b57f90e538bf0d42e77f15

(调研送教团队与陇川县各学校领导、教师开展座谈会)

调研期间,高教院4名教师针对前期基层学校的需求反馈,共计作了6场次关于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学生学习内驱激励、校园欺凌行为治理的主题讲座交流。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王菊院长在德宏州第一中学和盈江民族完全中学作“教育课题研究与教学成果培育”的专题讲座,向一线教师分享教育教研经验,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开展“身临其境而力所能及”的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培育教育教学成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16105655

(王菊研究员正在进行讲座)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周宏副研究员在天成中学开展“一线教师如何做科研课题”的讲座,就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从事课题研究的意义、现实问题、课题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在现场与教师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

(周宏副研究员正在进行讲座)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邓凡副教授在陇川县章凤完全中学作“校园欺凌与学生个体发展”的专题讲座,从学理的角度对校园欺凌的表现、产生原因及应对措施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学校能够持续重视、及时干预校园欺凌。

(邓凡副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新进教师王果博士在芒市第二中学和陇川一中作“从高中到大学:读书如何关涉自我命运的变化”的专题讲座,通过自身求学经历的教育叙事激励在场学生学习热情。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016105640

(王果博士正在进行讲座)

在为期4天的新高考9门学科送教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德宏州四县(市)高中在新高考背景下的现实迫切需求、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师资队伍建设的急迫性、高校在挂联送教工作中的重要责任,以及教育学科培养研究机构在服务边境县() 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助力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双方共商共建担当作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