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云南大学文学院】“两学一做,精准扶贫”跋山涉水终抵河边村Day2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07-23

2016718日十四点二十分,云南大学文学院河边村分队终于抵达了本次调查任务的目的地河边村。调查分队一路上历经了曲路,泥泞,滑坡,断路,横流的重重考验。队员们不畏路远,不怕艰难的精神,鼓舞了大家的勇气,激发了大家的斗志。不负众望,河边村分队终于完成了任务开展以来最困难的一项历程。


“乌蒙磅礴走泥丸”克服滑坡泥石流的阻碍。凤庆县到河边村的路面受近日大量强降水天气引发的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已几乎难以通车。一路连续的急转弯让很多队员出现了呕吐,头晕等不良反应。部分路面的塌方情况甚至需要队员步行通过。由于淤泥填满了队员鞋底的空隙,原本防滑的水鞋变得难以行走。但是,队员们互相搀扶着走完了一段段易陷路面。这不仅是自我意志的考验,更是团队精神的凝聚。

“五岭逶迤腾细浪”经受澜沧江横流的洗礼。滑坡泥石流没有阻挡河边村分队前进的脚步,但是意想不到的困难还是出现了。湍急的澜沧江水横亘在塌方路面上,车辆根本无法通过。但是,大家都难以接受此次任务化为泡影;于是今天最感人的一幕出现了,带队老师身先士卒,拖下鞋子,扛起行李,赤脚趟过了水流。"不到河边终不还"的信念在每个队员心中激荡着,大家跟在老师身后也顺利渡过横流。湍急的江水,你终究敌不过万众一心的信念!我们不仅是一支分队,我们还肩负着文学院的期望,我们还承担着云南大学的责任。


“三军过后尽开颜”感悟着风雨一路的意义。渡过横流后,河边村分队顺利与云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旭波老师会师。在何老师的帮助下,队员经过了三十公里左右的山路来到了河边村。饥肠辘辘的队员们简单进食以及休息后又向何老师询问了河边村居民的具体生活情况。大家也跟着村支书一起简单地探访了村委会周围的地理情况。村支书指着石瓦青墙中矗立的一幢两层楼高的白楼说:"这就是你们云大给我们建的小学。"此时,同学们心里是自豪的。看着那幢解决了五十二名河边村小学生基础教育问题的白楼,作为一名云大学子的我们也感到一种责任——接过师长手中的火炬,将云大的精气神点亮在这土地。



最后,队员们进行了每日的会议讨论。听完赵老师,黄老师的工作安排后,大家变得有些沉默。这不是因为疲倦,而是因为真的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又不容易被语言所表达。所以大家低头专心致志地记录工作日志;把我们的感悟,把明天的希望一并用笔杆记录了下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