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云南大学文学院】"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河边村分队顺利完成贫困户采集工作Day5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办   发文时间:2016-07-23

720日,晚七点二十分,河边村分队顺利完成了第三阶段的贫困户资料采集工作。河边村分队已经在河边村工作了5日。即使遭受暴雨考验,泥石流灾害,路面塌陷威胁,分队都没有退缩。队员们在学校扶贫办老师、文学院赵永忠老师和黄瑞琪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众志成城,团结一致,顺利地完成了调查任务。


然而,严重的泥石流侵袭不仅阻碍了分队的调查工作,并且给贫困户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河边村大部分的村民已经断水,包括分队驻扎的村委会也没有例外。甚至由于滑坡灾害和村民住房选址问题,有少数村民的住房已经被泥石流冲倒。得知消息后,河边村分队马上在扶贫办老师,云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何旭波老师和文学院赵永忠老师、黄瑞琪老师的带领下,对房屋坍塌的贫困户进行第一时间的慰问。





贫困户陈绍忠一家,两位老人都患有不同情况的残疾。陈绍忠的父亲多年眼盲,无法从事体力劳动;陈绍忠的母亲又在使用磨坊的过程中,操作不慎导致了右手残疾。两位老人都是靠儿子陈绍忠在附近打工赚钱维持经济开支。不料,现在又遭遇了滑坡灾害侵袭,贫困户陈绍忠家的灶房被冲倒了。河边村分队看到了这样的情况,马上报告了挂包干部张力副校长,并受张副校长委托代表其送上了慰问金并且细致察看了灾害情况。分队直到确认陈绍忠一家安全后才离去。陈绍忠眼盲的父亲非常感动,不断念叨着党和政府的好,不断感激着"挂包帮,转走访"的云南大学和领导。



另外,贫困户陈绍清一家的灾情更为严重。原本在政府帮扶下盖起的新房已经完全被泥石流冲倒。现场状况非常惨烈,贫困户的神情也很无助。分队的带队老师紧紧握着贫困户的双手,不断安抚他们的情绪。在贫困户情绪稳定后,调查分队马上和村委会的干部安排了贫困户的安置问题。


虽然调查工作已经完成,但是分队的责任不仅限于完成资料采集,同时也要帮助贫困户的生活。特别是在自然灾害的考验下,我们更应当承担起云南大学的责任。相信,这几天的经历会让调查分队的全体师生终生难忘。"精准扶贫,两学一做",我们在行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