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日志(1)】出发至会泽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08-20

2016716日,前往调研地会泽的第一天。在去往北部客运站的路上,雨一直猛烈的下着,此时此刻会泽的天气如何呢,我深深忧虑着。然而,似乎是为了证明我的多虑,雨一停,阳光接踵而至。

到会泽县城的客车是滚动发车的,很快,我们就顺利的上了车。在去往会泽的大巴上,车厢内一直放着一部叫《战狼》的电影,倒不是因为电影的好看,而是一路绵延的翠绿的大大小小的山吸引着我,我没有瞌睡,倍感亢奋。



会泽的农村是什么样的呢,我们所要去的村子有多贫穷呢,思绪一直伴随着我,看了一路,想象了一路。

车子在大概行驶了三个小时后,同行的会泽同学提醒我们,很快就要到会泽县城了,我更加用心的打量着车窗外的情景。大约刚刚过了收费站,路边就不断出现了许多“会泽高考”的宣传信息。在之后我们步行到了县政府的附近,当地政府对教育的高度关注愈加呈现。

县政府所在的整条街上都有类似于“教育是最大的扶贫工程”“发展教育是根本扶贫之策”这样的标语,这似乎向我们释放着一个信息,大力支持和发展教育,是会泽的一个明确的基本县策。



初到会泽,会泽县城的基本发展状况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作为一个贫困县的中心,它的建设和发展于我们看来已经不错了,刘老师特意问了一个售卖红提的小贩售卖价格,结果是只比昆明稍低。在街道上的短暂停留中,我们发现路过居民所购买有“海澜之家”等诸多品牌的物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至少在县城里,居民的消费率不是太低。

农村是什么情况呢,我们没做停留,直接赶往了乐业镇,碰巧遇到了一个当地基层农科工作者,在一起吃晚饭的过程中,他给我们介绍了大量的当地情况,以他多年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为我们提供许多积极有益的可信资料。他推心置腹的向我们谈论了他对贫困原因和扶贫工作的认识和意见。他动情的说,最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方阵和政策,依然存在一些落实上的形式主义和不恰当,不适应具体情况的问题。他认为,以家为单位的细化扶贫,首先应该做的是疏通阻碍致富的基本脉络,即先把贫困区域的路电水问题解决好,他例举了一些农民因交通问题导致的销售困难,因电力不足问题导致的生活困难的例子。如果不解决好这些基础问题,那么“精准扶贫”只能留于表面。他还分析了一些家之所以长期贫困的原因,其根源就是“精神贫困”,他们对自己脱贫缺乏信心,不能主动的在帮扶下谋划发展,只是处于消极的等待和接受帮扶中,这种情况是十分棘手的。他认为,相比这样一些自身懈怠的人,帮扶的资源应该更积极的配置给一些有脱贫智慧和热情,但因为各种原因处于暂时贫困状态的家庭,这对提高帮扶效率更加有益。

到会泽的第一天,一切计划都基本顺利进行,大家都得到了许多了解和收获。我们住在乡镇的小旅馆中,期待明天正式开展的入户调查能有更为丰富和真实的体验和收获。

——作者:王子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