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信息学院】扶贫攻坚鲁史行,信息学子在行动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办   发文时间:2016-09-01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深入基层农村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本领和才干,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征鹏老师带队,信息学院团委书记谭明川老师和院团委、学生会、科协的学生干部组成的2016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于2016年8月20日开赴临沧市凤庆县,开展以了“‘手拉手’教育关爱服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月20日早晨8点,整装待发的队员们正式出发,虽然道路崎岖,路况不佳,队员们依然情绪激昂,到达凤庆县城的住处时已是下午六点。虽然经过了一整天的赶路,但时间紧迫,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就出发前往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



由于进村的道路本就不好,加上连日大雨,很多道路出现塌方,延缓了小分队的进发。


在距离河边村还有大约一公里的地方,进村道路彻底中断,车辆无法通行,队员们只能直接扛上物品,徒步前行,中午11点到达目的地鲁史镇河边村委会。


在河边村支书和村小学校长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河边村完小,当同学们看到村里的办学条件,再和自己的生活相比较,心里有说不出的酸楚,感慨万千。


队员们筹划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村里的小学生进行互动,小同学们表现得非常积极、笑声不断,小朋友们眼中的纯真和纯洁的心灵时时冲击着队员们的心,他们的笑声又时时激励着自己,好像在告诉大家,即使条件再艰苦,他们仍然心存希望,会不断坚持,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将带来的书包文具等物品赠送给了村里的小学生,鼓励他们要不畏贫困、攻坚克难,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互动活动的结束并不是此次行动的句号,信息学院的队员们将和河边村小学的同学们建立“手拉手”联系,开展“三个一”活动,即:“1+1”结对子,每个队员与当地小学生结成对子,促进学习感情交流;和结对同学每个月通一次书信,加强沟通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向上,为美好明天而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每学期为结对同学资助一套文具或者课外读物,通过学院组织的“让爱心飞”活动,将筹集到的善资善款捐赠给需要的人。

河边村是学校结对帮扶的贫困村,该村有两户贫困户由信息学院结对帮扶,根据上级安排,本次活动还开展了贫困户的回访,了解了贫困户当前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主要困难,认真完成了贫困户的有关问卷调查,并就下一步更为具体的帮扶措施与镇村负责人进行了初步沟通,同学们也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积极发言、出谋划策,期望能够为河边村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受学院领导的委托,小分队还为学院结对的贫困户赠送了生活用品,转达了学院对他们的关怀,值得欣喜的是,通过贫困户自身的努力和各级党委政府大量惠农帮扶政策的实施,学院结对的两户贫困户中有一户已经达到相关指标,顺利实现了脱贫。


凤庆县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属滇西边境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扶贫攻坚难度大。坚持扶贫从教育入手,与当地中小学建立长期联系,是本次活动的宗旨。队员们也因这次活动而能够有机会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农村,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体验基层民众生活,增长见识,服务基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