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扶贫日记|教育扶贫,云大学子敢为人先 支教团成员给独龙江的孩子上课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11-02

支教团成员给独龙江的孩子上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会见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指示,服务云南脱贫攻坚,云南大学于2013年获准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截止目前,云南大学研支团项目办已完成四届支教团的组建、培训、派遣、管理等工作,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赴独龙江乡、凤庆县等地区进行教育精准扶贫。其中2名支教团成员赴云大 “挂包帮、转走访”挂联点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鲁史中学支教1年,6名同学继续到云大专项帮扶地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进行支教1年。


2015年,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为首支奔赴怒江州独龙江乡支教的团队,志愿者们在勇敢克服地理、气候、环境、交通等方面困难的基础之上,深入独龙江,对当地的基础教育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和计划,以教学为核心,扎实地开展基础工作,在三尺讲堂上贡献青春力量。支教团针对独龙江中心学校的教学情况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完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教学机制。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志愿者们将外界教学资源带进独龙江中心学校,并与贡山一中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云南大学支教团成员负责的班级政治和物理平均分位列全县第一,提高了当地的教学成绩。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与我校研支团支教同学在一起


2017年,云南大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云南大学支教团入选全国“2016年青年志愿服务‘十大事件’”。团中央书记处傅振邦书记在云南调研期间也会见了支教团成员。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看望扶贫点支教同学


云南大学林文勋校长、丁中涛副校长和支教同学在扶贫点

校党委李建宇副书记参加云南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云大筑梦”——持续扶贫扶智


 

在过去的两年里,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独龙江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对独龙族孩子们倾心倾力,教学成果突出,受到当地广泛好评。在扶贫工作中,云南大学研支团在依托学校和社会公益资源,为独龙江的学生设立爱心物资捐赠计划和“云大-筑梦”奖学金,除了扶智,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组织发起“中国梦,独龙梦”募捐活动,筹集善款物资共计五万多元,将其用于购买饮水机、应急灯、毛毯等物品以补贴当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成立了爱心书屋,购进相应的图书和教材,为当地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同时,云南大学通过研究生支教团的微信平台先后发起了“给孩子们买一只铅笔”、“月饼捐助”、“给他们一双翅膀”等多次募捐活动和捐助计划,所集款项全部发放给当地学生。另外,还在独龙江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山水教育”课外讲座、梦想课堂以及人生职业规划等活动。在独龙江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努力下,独龙江的家长和孩子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独龙江乡地处中缅交界的边境,雪山连绵、峡谷陡峻。云南大学的志愿者们几载春秋,植根于斯,为当地教育扶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仍会再接再厉,用自己的青春编织出最绚丽的独龙梦。


校团委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