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肩负期望驻进村 倾心用力扶好贫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9-11-26

——驻村队员驻村心得

 

2019年4月,我受学校选派,来到临沧凤庆县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已近八个月,先在鲁史镇永发村任驻村工作队员,7月,被调整到该镇沿河村任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

在凤庆县委、政府、相关业务部门以及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悉心指导下,自己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熟悉到熟悉,直至全身心地投入,思想认识上有了明显的升华,实操能力(主要是农村工作能力)上得到了扎实的锻炼与提高,并带领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较好地完成了本阶段的各项工作,受到了市、县、镇相关领导、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基本达到了“三满意”:上级领导满意、村民满意、队员满意。

一、态度端正,快速进入状态

能否做好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态度是关键。自己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都一直没有从事过农村工作,刚受领任务时,自已思想上的顾虑比较大,担心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生怕完不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经过领导谈话、工作培训和文件学习,自己明确了驻村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深感此项工作是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高等学校干部,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为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作出积极的贡献。责任明确,信心倍增。

我暗下决心,肩负担当,驻进村里,在驻村扶贫实践中求真务实,从头做起,不会就学,学中干,干中学,尽量将自己在部队、在高校工作的经验与现时的农村工作有机联系起来。

刚到村里第一天,自己就迫不急待地开始走访农户和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一周内就对15个村民小组初步走访了一遍,自己与其他队员一道,配合挂包单位入户遍访,边访边宣传(主要是宣传形势政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做好党的政策宣传、落实兜底工作,对农户基本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基本达到了“一口清”,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开拓创新,逐步提高工作效率

任何好的经验都来自于实践,都需要实践者不断地探索、总结提高。农村扶贫工作内容十分繁琐,大到项目设计、种植养殖、修路建房,小到绊嘴纠纷、婚丧嫁娶、油盐酱醋,而且人上一百,情况各异,可以说是一户一情,一人一境。因此,扶贫工作需要相当热心、耐心、爱心和责任心,还要有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与策略,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件事情都必须精心构想、细心操作。为了有利于纪录工作、总结工作,我带领队员们坚持每天写《驻村扶贫工作日志》,白天忙工作,晚上撰写《驻村日志》,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纠偏创新,完善工作方法,指导实际工作越做越顺。临沧市扶贫办领导莅临检查工作时,对我们工作队这一做法给予了肯定,将我们的做法总结提炼为脱贫攻坚“金点子”。凤庆县档案馆还将我们每月一期的《驻村扶贫工作日志》作为馆藏收归存档,我们工作队倍受鼓舞。


三、真情实感,莫负众望办实事

农村工作件件都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看似鸡毛蒜皮,实则件件通心,要求我们扶贫工作人员必须真情实感办实事,细致入微,力戒浮躁,想为群众所想,做为群众所需,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扶贫过程中,我们发现村委会会议室缺桌少凳,就帮助他们募集了101套桌凳;村完小学缺少国防教育师资,就发挥自己一技之长,充当教员,除进行规范的国防课教育外,还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对学生进行军训,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得到了镇教办和校完小老师的充分肯定以及学生、学生家长的点赞;在抓基层党建工作时,我发现村干部普遍缺乏电脑实操能力,我就组织他们进行电脑知识培训,有效地解决了他们“电脑盲”的问题;村委会卫生环境差,饮水无着落,我就自己出钱帮他们修建了蓄水池,改善卫生条件(包括硬件、软件),使他们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为他们雪中送了炭;村民群众受烤烟病虫害困扰多年,一直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我作为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也为烟农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深感焦心,怎么办?我就亲自去拜师学艺、向专家请教,或到图书馆和上网查资料,然后再到烟地里“做试验”通过反复试验和不断的努力,终于成功的找到了治疗当地烤烟病虫害的有效方法,包括所需使用农药的配方比例、喷洒农药的时机和方法,为烟农进行传授,并制作成图表发放给烟农,烟农们按照我提供的方法治疗烤烟病虫害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烟农们都把我当成技术员,时不时请我去指导。


四、注重总结,升华理论指导实践

脱贫攻坚工作,古今中外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即便国内其它地区有一些成功做法,但也难以照抄照搬,确实需要我们自己边干边摸索,边总结边提高,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否定之否定得以理论升华,才可用于指导实际工作。为此,我通过自己撰写《驻村工作痕迹资料》,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出《高校驻村干部要在精准扶贫中主动作为》、《鲁史镇沿河村脱贫攻坚工作》、《沿河村〈扶贫日志〉成了金点子》等3篇文章,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刊发后,受到了扶贫战线的广泛关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我们下一阶段基本工作要点是:

1、继续帮助加强沿河村党总支建设,突出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沿河村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2、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协助抓好产业扶贫、劳动输出等难点工作。

3、从严从实抓好工作队员日常管理,指导督促工作队员开展工作,确保工作队员认真履职,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云南大学驻沿河村工作队队长  王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