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健身心 提士气—云南大学驻河边村工作队抓好党建助脱贫,组织文体促振兴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9-11-26

 

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的关键年,同时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也逐步开展,标志着国家对农村的扶持与建设将逐渐从脱贫转向振兴。为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期云南大学驻鲁史镇河边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达到弘扬现代文化,传递正能量的目的。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基层群众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学校驻河边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商议,以篮球赛、打歌、“快乐周末”等活动为媒介,让基层群众参与到其中来,展现他们的风采,提炼他们的精神,助推他们的发展。


凤庆县鲁史镇的永新村、永发村、团结村、河边村四村地理位置毗邻、自然环境相通、经济作物相似,因此四村的经济发展也息息相关。近期,四村以篮球赛为媒介在河边村活动场所圆满完成了首届“山窝里”杯四村篮球友谊赛,通过此项赛事,四村建立了非正式发展共同体,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互通有无,相互帮持,共同实现大发展。同时,也促进四村的体育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引导村民建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村民激发内生动力,从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动。


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的“快乐周末”活动,将周末的欢乐气氛带到了河边村。每到周末河边村活动场所架起音响敞门迎客,以打歌活动为主体,活动场所上欢歌笑语,村民们动起来了,河边村也热闹起来了,民俗文化也扬起立了,忙碌一周的村民让河边村成为了欢乐的海洋。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文化活动,处处都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气氛,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明显增强。驻村工作队长姬乃建与村民打成一片,打歌间隙,非常接地气地开展“快乐乡村微课堂”活动,用朴实亲切的语言与群众交流,走近群众内心,同时也将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等传达到群众身边。


河边村村干部介绍说:“云南大学为增强村基层阵地的凝聚力,投资援建了河边村村活动场所及文化活动室,配套图书室、篮球架、乒乓球桌和健身器材等,村民们不但能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充实村民们的农闲生活,还能把群众都吸引到村阵地来,吸引到党组织周围来,村民从过去的‘文化看客’变为‘文化主角’,提高了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云南大学驻河边村工作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