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情系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06-10

张桂梅老师曾说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家应该把教育振兴放在重要位置。只有把教育搞好了,做到百分之百、不少一人,那乡村才算真正的振兴。如今脱贫攻坚虽已取得全面胜利,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仍然任重而道远。云南大学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双一流高校,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资源和优势,借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当地小学捐助一批爱心物资,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参加那招中心完小“六一”儿童节活动

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一直心系乡村教育的发展,来驻村之后,驻夹山村第一书记胡艳芳积极与那招中心完小的校长沟通,了解学校建设的难题和学生们的情况。在沟通中,胡老师了解到那招小学虽然开设了计算机课程,但是一直都是通过书面、多媒体等方式进行学习,孩子们从来没有摸过电脑。随后,胡老师积极向学校反映,希望能解决那招中心完小电脑紧缺的问题。后经学校多方协调,在此次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的六一庆祝活动中,向那招中心完小捐赠了29台电脑。在捐赠仪式上那招中心完小校长非荣贵说:真的非常感谢云南大学的帮助,有了这批电脑,学校终于可以建设计算机教室,学生们也可以通过实操学习计算机知识了。捐赠仪式结束后,胡老师为全体师生带来一段优美的蒙古舞《高高原上草》,学生们也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大家其乐融融,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云南大学爱心电脑捐赠仪式

除了此次为当地小学捐助爱心物资,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在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一直致力于教育扶贫工作。为了解决那招中学教师办公电脑不足的问题,云南大学共计为那招中学捐助25台电脑用于教师办公。为了帮助当地的中小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云南大学驻小那么村工作队带领小那么村20名中小学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为了提升小那么村中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小那么村驻村工作队叶厚今老师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开展数学科普。为了解决那招中心完小师资不足的问题,云南大学驻夹山村工作队的老师们每周都会到那招小学上2节英语课。为了解决学生们课外读物少的问题,驻夹山村第一书记胡艳芳和驻邦公村第一书记史雷积极与派出学院联系,共计向那招中心完小、邦公小学捐赠200余本课外读物。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先后向那招中学、那招中心完小、小那么小学、邦公小学捐赠了篮球、足球、乒乓球桌、羽毛球、跳绳等体育文化用品。下一步,云南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与当地教育系统对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 曹新钰 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