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云南大学乡村振兴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走进临沧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09-13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推动乡村教育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20228月,云南大学乡村振兴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在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小那么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旨在通过社科普及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此次活动共有志愿者和小那么村中小学生100余人参加,志愿者由云南大学的5位老师和5名暑期返乡大学生组成。


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心系乡村教育发展,牢记教师责任与使命,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知识与温暖。在活动中,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因材施教,通过手工、绘画、朗诵、阅读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讲,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鉴赏能力等,为当地乡村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澜沧江畔到湄公河边,领略魅力柬埔寨。小那么村坐落于澜沧江畔,村民们依山傍江生产生活。云南大学廖宏瑞老师结合小那么村的地理位置向同学们介绍了澜沧江的河流概况,澜沧江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6国,最后注入中国的南海。澜沧江在流出中国国境后,被中南半岛的国家称为湄公河,其中柬埔寨大约86%的国土位于湄公河流域。柬埔寨在一带一路建设蓝图中也具有着重要的地位。以澜沧江湄公河为题,廖老师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柬埔寨的历史和文化,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了解到家乡的澜沧江流经了那么多国家后,同学们非常激动和振奋,对自己家乡的热爱之情更加浓厚了。


走近大学,绘画梦想。关于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学生活又是什么样的?生活在山村里的孩子对大学充满了无限的遐想与憧憬。曹新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云南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校园风景,暑期返乡大学生刘清莲和张鹏等志愿者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她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介绍完大学和大学生活后,志愿者们又带领同学们将自己梦想的大学绘画出来,孩子们积极参与了梦想大学的绘画,并勇敢地向大家展示,这也为山村的孩子们种下了大学梦。


趣味数学,培养思维能力。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钻研数学知识的兴趣,启发同学们的数学思维,使同学们逐步形成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思维和品质。叶厚今老师从数学的发展历程、学习数学的方法和趣味数学故事等方面向同学们生动讲解数学知识。这让同学们对数学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原来数学并不是枯燥的,而是生动有趣的。


手工制作,锻炼动手能力。为了发掘孩子们自身潜能,培养想象、动手、合作、沟通的能力,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参与手工制作和成品展示活动。让孩子们在手工活动中充分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在趣味中感受成品的喜悦和成就感。


此次社科普及进乡村、进校园活动,小那么村的孩子们展现出了蓬勃的朝气以及对知识的热切渴望,科普知识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为他们播撒下了梦想的种子。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活动为小那么村教育振兴赋能,推动了乡村教育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

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 彭雷 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