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帮扶点工作信息 >>

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开展法制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2-11-22

为弘扬法制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博尚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202211月,由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走进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开展了“非遗法律宣传进乡村,法治保障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治宣传活动。

碗窑村是临沧市临翔区的一个制陶乡村,这里的人们世代以制作土陶为生,他们坚持以传统手工艺制作土陶,世代传承制陶手艺。碗窑村陶器制作技艺被列为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发展至今,全村现有火龙窑9条,200多户制陶人家。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和陈列所1个,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为进一步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知识,深化碗窑村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法治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走进制陶人家,向大家发放宣传手册并认真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制陶手艺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非遗文化结晶。

活动开展期间,恰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班在碗窑村举行,志愿者们为来自全省9个陶瓷产区的 20多名学员宣讲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

开展非遗普法活动是我校驻村工作队员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为碗窑村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法律动力,有效地推进了碗窑村制陶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同时,制陶技艺作为碗窑村民的生计方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有效地促进了碗窑村的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