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变换图片 >>

党建扶贫双推进 云南大学赴会泽县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发文单位:云大扶贫   发文时间:2016-09-18

 

 

会泽,距离昆明200余公里。90多年前,会泽人唐继尧与云南首批留美学生董泽等人一同合作,在昆明创办了云南大学的前身——东陆大学81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长征途经会泽,一次性扩军1300多人,会泽人民筹款10万银元,为中央红军顺利到达陕北提供了坚实保障,永载史册。

这样一个人才辈出、具有红色光荣传统的地方,长期以来由于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制约,地方经济发展速度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是国家和云南省的重点扶贫地区。

9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云大人在办学探索中凝练出了“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云南省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为地方扶贫作出贡献,是云南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确定会泽县作为云南大学的定点扶贫挂钩地区后,云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在前期到会泽县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并启动实质性帮扶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校、县合作,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机制,同时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推进年”的安排部署,以及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有关要求,学校创新工作形式,把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由校长林文勋、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副校长丁中涛带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党支部书记于7月11日-12日赴会泽县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感受红色乌蒙 强化组织建设

刚走入位于会泽县水红扩红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树。绿树丛中,纪念馆内,珍贵的历史资料、实物、展板,定格下会泽扩红这一革命历史的永恒,讲述着硝烟弥漫的战斗,展现了撼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仿佛让云大人回到了那个红色的年代。



 
 
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中共会泽地方组织带领全县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会泽英雄儿女跟随红军踏上了红色革命征途,书写了中国工农革命的壮丽诗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的历史,心中就会增加许多正能量”,百年沧桑历史巨变,抚今追昔奋勇前进,会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自由平等的精神,军民鱼水、民族团结的爱国情怀和同仇敌忾、英勇斗争的担当品质,也将激励着云大人在未来学校发展的历史征程上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告别纪念馆,党员们踏上乌蒙磅礴革命群雕阶梯,仰望蓝天白云下庄严矗立、展现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在会泽扩红1300人这一光辉史迹的大型群雕。面对群雕,云大人满怀崇敬之情,缅怀先烈伟绩,告慰先烈英灵,排着整齐的纵队,献上了一束束饱含对革命前辈无限敬意的鲜花。

       


 
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全体党员高举右手握拳过肩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飘响在扩红台大型群雕上空。这是党员向党做出的庄严承诺,提醒自己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和党员的责任义务。

会泽县城中还有一个云南省首家个人出资开办的红色文化展览馆,由退伍军人李兴荣、张守政两人收藏、管理,共收集我军各时期军用品10万余件。在展览馆中,一件件珍贵的藏品,在老人的讲解下,那一段段为理想、为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岁月又浮现在云大党员脑海中。


       


  11
日下午,校长林文勋还在会泽县礼堂,为会泽县乡干部、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云南大学全体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题党课。在讲座中,林文勋深入浅出的剖析了我党在延安时期创新能力建设的经验和启示,并结合地方和学校实际,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了阐述。

通过此次实地学习考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将革命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集全校共产党员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发挥育人优势 力助基础教育

治穷要先治愚,扶贫需先扶智。通过把贫困地区的学生培养出来,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就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夯实自我发展的根基。多年来,会泽县把基础教育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基础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云南大学也充分发挥在教育方面的智力优势,全力推动会泽县的基础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泽东陆高级中学(茚旺高中)自2008年创办以来,一直以“全省一流、西南知名、全国有影响的实验性、示范性学校”为目标,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建设学校。作为对东陆高级中学办学成绩的肯定,云南大学此次将其列为学校第一所优质生源基地。


       


 
在东陆高级中学举行的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揭牌仪式上,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会泽县委副书记刘祖铭共同为优质生源基地揭牌。

林文勋对东陆高级中学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会泽的合作,为会泽的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帮扶和支持,为东陆高级中学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创建于1926年的会泽县第一中学,以“立身重德,励志图强”为校训,长期以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人才。会泽一中的校园内,会泽文庙、大成庙、容家宗祠等古建筑在数百年的柏树的映衬下更突显这所学校的历史文蕴。

       


 
为促进会泽一中更好更快发展,经过前期充分沟通、调研,云南大学将会泽一中列为附属中学对口帮扶单位,在会泽一中举行的揭牌仪式上,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会泽县委副书记刘祖铭共同为对口帮扶单位揭牌。

张昌山对会泽一中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与会泽一中的合作,不断提升会泽一中的办学实力,为会泽县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东陆高级中学、会泽一中只是会泽县近年来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作为全县基础教育最高阶段,集中体现着初中、小学甚至学前教育办学质量的高中教育质量更是逐年攀升、大幅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已跃居曲靖市前列。通过多年努力,会泽县让“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美好愿景逐步变实现。在教育脱贫的过程中,云南大学也将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精神,发挥高校在教学资源等方面的智力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真心、动真情,全力推动会泽县的基础教育事业。

打造校县合作 推进精准扶贫


       


 
7月12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邑飞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攻坚克难、协同作战,合力推进会泽县扶贫攻坚工作,为全省作出示范、当好表率。校长林文勋参加会议,并在会上汇报了云南大学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

2016年2月省委省政府确定云南大学帮扶会泽县,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信任,也体现了学校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彰显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多次开会专题研究,结合“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高校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聚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深入实施《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落实帮扶工作,加快定点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目前学校对会泽县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已经有序开展,第一期“会泽县科级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已于5月下旬在云大开班;学校组织相关学院专家对会泽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研讨,在整体发展定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业发展、服务业发展、成像协调发展、脱贫攻坚、科教事业、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2016年4月已经提交会泽县研究参考;7月1日,会泽县蔬菜直供云南大学食堂正式启动,7月11日云大还向会泽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捐赠办公电脑10台,用于帮助直供云大食堂的会泽县农产品产供地搭建信息网络平台。此举以消费带动生产发展,推动会泽县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做到了真正的精准扶贫。

此次学校组织全校支部书记到会泽开展“两学一做入基层,党建扶贫双推进”为主题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也是作为云南大学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全校支持精准扶贫、人人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在7月11日下午举行的云南大学与会泽县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上,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会泽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军分别代表校、县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云南大学与会泽县精准扶贫工作翻开崭新的一页,今后云南大学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对会泽的发展战略研究、全方位科技合作、干部培训、职业与继续教育、基础教育、旅游规划、文旅融合、智慧旅游、地方民族文化挖掘、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农产品直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帮扶,全力配合做好会泽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7月1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在会泽县主持召开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总结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

精准扶贫进行时,云南大学在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云南发展”的理念为引领,围绕自身优势,全方位开展扶贫工作;接受新任务,迎接新挑战,继续以“顶天立地”之姿态服务云南,为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全体云大人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有省委省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坚强领导,有会泽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会泽县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会泽人民一定能和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王崴

(编辑:马竞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