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要闻 >>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抓好中央巡视整改 决战决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文单位:云南扶贫热线   发文时间:2019-03-01


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昆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和作风建设会议。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2月27日上午,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昆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和作风建设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专项巡视整改任务,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阮成发主持,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各州(市)和省级行业扶贫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委、省政府递交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责任状。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会上,各州(市)和省级行业扶贫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委、省政府递交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责任状。

       会议指出,抓好专项巡视整改,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整改任务,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的整改答卷。

       “责任如山、军令如山。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仅是履行对全省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为中国完成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做出我们的贡献。”陈豪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和政府要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严实标准,认真抓好省委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纠正思想上、政策上、工作上的偏差,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把抓好专项巡视指出问题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一体整改、一体推进。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级领导以上率下,全面落实省级有关行业部门和州(市)党委、政府“一把手”的共同责任。要严明纪律要求,既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又加强对基层一线的督促指导,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会议现场 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陈豪强调,要以抓好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任务,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胜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基本方略,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完善精准攻坚新机制;坚持目标标准,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等影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坚持突出重点,把脱贫攻坚资金、重大工程项目、扶贫政策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持质量优先,及时解决好返贫问题,巩固稳定脱贫成果,着力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坚持扶贫扶志,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奋斗精神、提高脱贫本领,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着力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坚持从严从实,统筹规范会议发文、填表报数、督查考核等,改进调查研究,加强监督问责,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真正做到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


会议现场 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阮成发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彻底做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举措聚焦有待加强、“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落实不够精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和“稳得住”配套措施滞后、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突出问题,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狠抓工作落实,把作风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做到领导工作要实、责任落实要实、考核评估要实,对标中央要求,进一步完善贫困退出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严格考核、严格审核退出,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会议现场 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直各部委办厅局,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在昆高校、省属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州(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相关附件